[ 索 引 号 ] 1150024071164366XK/2024-00017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王家乡 [ 发文字号 ] 王家府发〔2024〕21号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王家乡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4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4-01-23 [ 发布日期 ] 2024-02-29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王家乡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4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王家乡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4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乡内设有关管理岗:

2024年春运将从126日开始,35日结束,共计40天。按照《市道安办关于做好2024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渝安道办〔20244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安全生产委员会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石安办〔20244)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委、政府安委会相关工作部署,扎实做好2024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切实为群众出行创造良好道路交通安全环境,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打造平安春运、顺畅春运、温馨春运,准确把握2024年春运形势特点,坚持网上与网下同步、源头与路面结合、防范与打击并重,通过党政主导、部门共管、企业自律、社会参与,强化精准施策、靶向管控,确保实现两下降、两严防、两杜绝目标,即:春运期间全乡严密防范较大事故和恶劣影响事故,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为全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开局起步打下良好基础。

二、工作措施

(一)深化分析研判部署

据预测,2024年春运群众出行意愿强烈,客流车流或将创历史新高,营运性客运量全面回升,各类货物物资运输需求旺盛,加之2024年春节相对较晚,春运启动前务工人员和高校学生已经开始返乡,史上最长春节假期先团聚、后旅游热情高涨,春运后期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返程集中,且与全国两会相连,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各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各类大数据资源,开展一次全面深入分析研判,找出辖区重点村、重点路段等,逐一落实针对性监管措施,有针对性地制定春运工作方案126日前道安办备查乡规划建设管理岗乡道安办要围绕节前返家、节中出行、节后返程等节点,加强研判,精准调度。

(二)落细人车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治

1.全面排查清理人、车安全隐患。按照王家乡关于印发涉客涉校交安联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石家府发202416号)明确的时间节点和要求,完成到企到人警示教育、逐人逐车隐患清查,确保合格的驾驶人、合格的车辆参加春运。同时,125日前要对客运车辆、重型货车所属企业及车辆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确保隐患清零乡规划建设管理岗要督促运输企业严格人车资质把关,严禁未检验、未例保例检、未安装卫星定位终端、未进行春运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车辆以及逾期未换证、记满12分和身心健康存在隐患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加强线路安全风险评估和驾驶人资质审查把关,逾期未审验、未换证、未安全学习以及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同等及以上责任、记满12分,有酒驾、毒驾、超员20%以上、超速50%以上、12个月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等十类驾驶人一律不得参加春运。乡道安办要对参加春运的车辆及驾驶人的年检审、交通违法及记分、交通事故情况等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及驾驶人,要通报教育、交通等部门。乡道安办要在126日前,对参与春运人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培训,特别要突出应急处置培训,并签订《春运安全责任书》;要教育客运驾驶人督促乘客使用安全带,严防带病上路。农村客运要对农客车非法拆卸座椅、超员违载风险进行一次全覆盖排查整改,并建立台账。

2.全面排查治理道路安全隐患。125日前,各村认真抓好连接景区、墓区、散坟集中区域及周边道路,桥梁隧道、乡村平交路口、客货混行、易落石、易结冰、易起雾等路段的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对一时不能治理到位的,要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和临时安防设施。对不能确保安全通行的,坚决采取禁行、限行措施,严防车辆涉险通行。春运期间,持续对道路隐患进行动态排查整治乡农业服务岗对农业生产便道的安全隐患开展一次排查治理,对不能通行车辆的生产便道,要采取物理隔离,禁止车辆通行。各村要组织村干部对通往农村祖宅、墓地道路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长期未进行维护、不具备通行条件的,要封路禁行,尤其是临水田(塘)、临坎以及路基不牢固的,要提醒村民禁止使用。乡道安办要加强场镇道路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消除事故隐患。相关行业主管管理岗要对未正式交付的道路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交通安全设施、标志标线达不到标准的,要督促施工方封闭道路。对农业生产便道、村民自建便道等非常规道路,要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原则,督促业主单位和建设部门、主管部门全面落实隐患治理或临时安防措施,对不能确保安全通行的,要采取坚决措施防止车辆涉险通行。

(三)加强路面联合执法管控

1.加强普通乡村道路执法管控。乡道安办从即日起到春运结束,以事故多发路段为重点,严查三超一疲劳、违法载人、强超强会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2.加强农村道路执法管控。春运期间,农村“6+5”支力量要按照四定一表要求(定时间、定点位、定人员、定上岗时长,提前一周制定勤务排班表,包括驻站执法勤务),合理安排勤务,落实全员上路,加强乡村道路管控。一是加强上路执法和驻站执法道安办、黄水派出每周开展上路执法不少于2次,驻劝导站执法不少于2次(道安办、黄水派出所不重合),每次上路和驻站执法均不少于4小时。二是强化劝导站上岗履职。126日起全面启动劝导站,专职化劝导站每天上岗不少于6小时,其他劝导站每天不少于4小时。每天滚动安排劝导站在79时、19时至22时开展一早一晚延时勤务,加强对班线客车、面包车、低速货车、三轮车、电动车等过往车辆进行检查、针对性劝导和提示,严守出关口,对过往自驾返乡车辆群体,要落实面对面路况提示和安全行车提醒,严防因道路不熟引发事故。三是强化聚集活动安全监管。对婚丧嫁娶、赶场赶集、庙会等群众聚集性活动的交通安全风险,各村要落实属地责任,切实做到红白喜事的提前掌握信息、到场宣传警示、落实醒目提示、加大巡查力度、压实部门责任五个必须和赶场赶集的出入口管控提示、场镇区域通行秩序维护、占道经营清理整治三个必须

3.加强交安联合执法。春运期间,乡道安办,要在组织开展好2024年全交安联合执法2-6号行动的基础上(127-28“2号行动,以农村入村入流量集中道路为重点,严查二三轮摩托车、低速电动车、面包车两违、酒驾醉驾、非法营运等突出违法;27-8“3号行动,严查重点车辆、自驾返乡车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严重违法;211-12“4号行动,以连接墓区、散坟集中区域及周边道路为重点,严查二三轮摩托车、低速电动车、面包车两违、酒驾醉驾、非法营运等突出违法;216-17“5号行动,以外出务工时段为重点,集中开展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执法查处;224-25“6号行动以学校周边路段为重点,严查二三轮摩托车、低速电动车、面包车两违、非法营运等突出违法),结合辖区实际,突出防控重点,按照春运期间每周不少于2次的频次,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好交安联合执法行动。

(四)强化全领域宣传提示

125日前,各村要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并做好实时交通信息动态发布、典型案例曝光警示。针对客货驾驶人、学生、自驾返乡、务工人员、农村群众进行分类宣传,督促村组干部加强春运交通安全宣传,营造宣传氛围。乡规划建设管理岗、乡道安办、乡农业服务岗要结合自身职责,加强春运交通宣传提示。王家小学要督促学生放假、返校和寒假期间的交通出行安全宣传教育。乡农业服务岗要督促指导各村加强对辖区拖拉机车主、驾驶人和运输业主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各村要督促指导村组干部、劝导员落实好辖区用工大户、红白喜事主动上门打招呼、做警示,提醒不酒驾、不无牌无证上路、不超员;要加强摩托车和低速电动车宣传,督促村组干部125日前对辖区低速四轮电动车主及驾驶人进行一次电话或上门警示教育并建立台账,同时,根据乡道安办推送的宣传素材,督促村社级微信群每周至少推送不少于3条关于摩托车、低速电动车的交通安全宣传视频、图文;劝导站的喇叭要响起来、LED屏亮起来,高频宣传春运交通出行安全。

(五)强化交通应急协同处置

各村要严格按照《石柱土家自治县王家乡关于强化雨雾冰雪恶劣气候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石家府发〔2023192号)部署要求,抓好抓实道路交通联动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易结冰路段为重点,网上网下结合,加强巡查发现,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快速稳妥处置,严防发生大规模、长时间交通拥堵和多车相撞事故、二次事故的发生。乡道安办、乡规划建设管理岗要督促施救单位根据车辆流量流向和恶劣天气等情况,在桥梁、乡村道路等事故多发易发重点路段及易受恶劣天气影响路段合理摆放施救清障设备、物资,遇冰雪雨雾恶劣天气,要组织及时铲冰除雪,并根据道路通行条件,采取封路绕行、限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等管控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通行,同时通报客运企业加强调度,严防客车擅自绕行。

(六)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要结合春运情满旅途工作安排,加强便民服务依托劝导站等阵地,为群众提供应急救援设备便民服务

三、阶段安排

(一)春运启动前(126日前)。全面分析研判春运安全形势,完成方案制定和动员部署;完成人车路企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造势;针对性做好返程客流应对工作,做好应急预案准备工作。

(二)春运前期(126日至29日)。全面强化路面管控措施,针对性加强交通流量大、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突出的重点乡、重点路段、重点企业的督导检查,加强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的点对点警示提醒。滚动排查清剿各类突出风险隐患,积极应对节前集中返程和物资运输高峰。

(三)春节期间(210日至217日)。进一步强化节日期间自驾出行、中短途客运集中出行的交通安全管理,做好场镇、热点景区(点)、墓区的上路检查,加大酒驾醉驾、客车超员、疲劳驾驶等节日期间高发违法整治力度。

(四)节后返程(218日至35日)。坚持措施不变、力度不减、防控不降,持续做好节后返程及复工复学阶段各项交通管理工作,确保春运圆满收官。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建立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小组。

(二)强化动员部署。要在春运前,召开四个会议一是提请乡政府召开辖区春运交通安全工作部署会,明确目标任务,明晰部门职责。二是召开乡道安办工作例会,细化工作任务。三是督促各村召开春运交通安全工作会议,明确“6+5”支力量上路、上岗工作职责,量化各村领导指导检查要求。四是督促运输企业召开春运交通安全动员警示会,部署企业春运工作。

(三)强化督促指导。春运期间,乡道安办将采取系统抽查和实地督查等方式,对春运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同时,提请乡政府安全生产督查内容进行检查,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形成工作闭环。各行业管理岗要加强归口督导检查,形成条块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四)严格倒查问责。春运期间,凡发生亡人或重伤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的,将按照一案一追究要求,依法开展深度调查。属道路运输事故的,将依法依规开展责任倒查,严肃追责问责。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王家乡人民政府                                                                                              2024123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